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新项目 >> 正文

关于开展“研在桂工”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精品项目培育创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大力实施文化塑校工程,支持各学院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活动,培育优良的学风和校风,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现组织开展“研在桂工”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精品项目培育创建工作。具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立足“两个大局”、紧扣“四个服务”、坚持“四为”方针,抓牢“立德树人”、锚定“提质增量”、强化“质量意识”,深入打造“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借鉴推广”的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育人品牌项目,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建设内容

支持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培育开展符合研究生特点、研究生能广泛参与的科研、学术、创作、实践类等校园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对符合育人导向的项目给予经费等相关支持,相关要求如下:

1.以研究生为中心,促进学术研创。申报项目要突出研究生的主体地位,契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学业发展主线,促进学术交流提质扩面、理论研究趋实向深、作品创作推陈出新。活动参与者包括但不仅限于本学院培养的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校际开展学术科研文化活动。

2.彰显特色,体现优势。申报项目要传承学院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特色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先进经验,具有独特的文化理念和文化风格,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3.影响力大,发挥示范作用。申报项目要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可连续执行,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实施效果良好,得到师生普遍认可;或者项目已形成成果,在学院内外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值得借鉴、推广。

三、申报对象

各学院均可申报,原则上每个学院择优申报一项,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负责人。

四、实施步骤

1.申报评审(2023年4月下旬-2023年6月上旬)

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学院年度申报项目,并将项目创建申报表(附件)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每个学院限报1项,项目建设原则上需在一年内完成。2023年6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召开项目评审会,在研究各项目后,评审确定入围项目及项目级别,公布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若干项对于入围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2.过程培育(2023年6月中旬-2024年6月上旬)

各学院按照创建方案开展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适时对各学院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中期检查。

3.验收考评(2024年6月上旬-2024年7月上旬)

项目实施滚动建设,每年7月进行考核评估。各学院对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人员通过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结合中期检查情况,依据实施成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考核依据纳入各单位年度研究生工作年终考核

4.宣传推广(2024年7月下旬-2024年9月上旬)

各学院在前期实施建设的基础上,深入项目建设,丰富项目品牌内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对各学院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有效实践和创新做法等,进行梳理提炼,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工作成果,并在学校积极推广运用,带动研究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五、报送方式

请各学院于5月19日前将申请书及项目相关支撑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研工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行知楼B601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统一组织开展评审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开展精品项目培育创建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保证培育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2.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品牌。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选择培育创建方向,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培育创建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符合各自学院特点的特色品牌。

3.注重宣传,扩大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研究生学术文化精品项目培育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培育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培育创建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的影响,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教育管理科,联系人:王兆杰、蒋玄、祁惠芳,电话:0773-2679653。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3年4月26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