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清廉桂工工作 >> 正文

【清廉班级】关于开展“清廉班级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大力推进“清廉桂工”建设实施方案》(桂理工党〔2022〕15号)、《关于扎实推进“清廉桂工”建设的十项工作》(桂理工党〔2022〕13号)和《2022年秋季学期“清廉桂工”建设十项重点任务清单》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促进演研究生廉洁修身,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风尚,为学校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营造良好氛围,特制定清廉班级建设实施方案:

一、清廉班级建设目标要求

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研究生班级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在研究生中开展纪律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清廉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规范自身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品德。

二、清廉班级建设活动主题

崇廉尚洁、成长成才,争做新时代文明研究生

三、清廉班级建设活动内容

为切实实现研究生清淳工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培育优良学风,特开展清廉班级建设系列活动,拟定重点围绕以下工作深入开展:

(一)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廉洁班级教育活动

为推动党的历史进班级,建立班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下简称研工部)与学院共同指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学习会,发挥好红色历史在清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等教育活动,继续在校内开展优秀学生报告团、研之有理主题沙龙、研究生宣讲团等师辈、朋辈教育工作案例,以班级为单位继续开展清廉教育接力学习活动,打造具有班级特色的廉洁教育新姿势,引导研究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廉洁自爱。定期组织班级研究生开展《中国家规》和《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红色广西》等学习实践活动,依托班会、团日活动组织全体班级开展清廉知识集体学习,通过发言讨论、交流心得、学术文化活动等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道德修养,推进中国传统文化、桂北红色资源进班级,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民族精神、家规家训、中华美德在研究生班级、班风的积极作用。

(二)开展“清新学风,廉洁班级”为主题的班级教育活动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实施“清新学风”工程,以党团与班级建设为抓手,强化立德树人、聚力学业支持、优化学生服务,积极开展清廉班级建设工作,以示范性清廉班级建设引领全校班级建设,使清廉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将清廉文化、诚信文化融入班级文化建设中,活动突出“廉洁修身、遵守纪律”主题,推进清廉班级建设,打造优良学风班级,发挥清廉班级教育引领作用。同时,在开展廉洁教育时,要融廉洁教育于学术生涯规划和人生发展规划之中,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教导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能严守学术规范,牢记科学道德,诚实做人、诚信研究。通过形成班级制度、展开清廉打卡的形式加强学生学业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形成清新清正的学风,将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到了研究生日常行为道德规范教育中。班级要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增强研究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的意识,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大力开展国家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学金获奖研究生事迹宣讲,重点结合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国家助学贷款、奖励及荣誉评选、研究生干部竞聘、宿舍安全用电用水等廉洁风险点加强研究生廉洁和道德教育,寓廉洁教育于学习、科研和生活之中,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挖掘校内资源,通过宣传栏、微信推文等渠道大力宣传,营造“人人爱学习,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班级制定考勤制度、公示制度,集中开展“学风建设月”“廉洁自律教育月”,严肃考风考纪,强化班级诚信教育,根植“清正廉洁”的理念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八个一”班级教育活动

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结合家风家训,使清廉教育“进家庭”;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征文、书画、手抄报展评或演讲比赛等,引导广大研究生传承创新廉洁文化,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使清廉教育“进校园”;开好一堂“诚信守法”主题班会课,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入学教育、学风、班风建设有机结合,帮助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学术规范,树立廉洁自律风范,弘扬校园正能量,使清廉教育“进课堂”;刊出一期线上“崇清尚廉”主题海报,使清廉教育“进网络”;参加一次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研究生崇尚廉洁人物、遵从廉洁行为的情感,使清廉教育“进活动”;在学生宿舍开展一次反腐倡廉影视观影活动,张贴海报、标语等,使清廉教育“进宿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读一本“廉洁好书”,组织班级研究生分享读后感,使清廉教育“进班级”,涵养清廉文化。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将清廉教育融入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内容建设,营造清廉校园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要融会贯通、灵活掌握,确保清廉班级建设活动既有统一部署安排,又有各自特色,力争把活动做实、做细,力争研究生班级参与率达到全覆盖。

(二)积极发动,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把清廉班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作,与本学院研究生日常工作相结合,与日常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研究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学廉、思廉、议廉、护廉、保廉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研究生的廉洁意识。

(三)统筹兼顾,强化宣传

在开展活动中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本着“丰富、简约、务实”的原则,精心策划、合理安排,充分组织、注重实效,确保活动既庄重又俭朴,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利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学习廉政班级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展示廉洁教育成果。注重发挥网站、全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为廉政班级建设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013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