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清廉桂工工作 >> 正文

研究生院(部)“清廉桂工”建设工作举措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桂林理工大学大力推进清廉桂工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扎实推进清廉桂工建设的十项工作》和《2022年秋季学期清廉桂工建设十项重点任务清单》文件精神,结合研究生院(部)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如下清廉桂工建设工作举措:

一、扎实推进廉洁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知其源,方能明其法、晓其意、会其神。全面推进清廉桂工建设,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必然要求,又是中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传承弘扬。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全面建设清廉桂工的理论基础,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中理解清廉建设的理论基础,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理解清廉建设的理论基础,深刻领会党百年来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启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校内学习和校外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定期学、跟进学、常态学、深入学、灵活学,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和研究生忠诚、清廉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开展清廉工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宗旨和服务意识

持续开展正直、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建设,要做到:第一,品质要正。正直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基层百姓最看重干部办事是否公道。第二,作风要实。要求我们把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贯穿到为人民群众办事的具体工作中去。第三,为官要廉。无论古今,清廉都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老百姓最看重的德行。因此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视日常工作监督,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纠治机关病衙门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部门氛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对存在廉洁风险点大的工作重点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避免出现偷工减料等问题。加强对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整治,分级分类开展廉洁从政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

三、开展清廉招生专项行动,确保招生全程零违纪

完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统筹领导;完善《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等各类规章制度,完善评判规则和考评员组成结构;邀请学校纪委办(监察处)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命题、试卷组卷、印题制卷、试卷保管、监考巡考、阅卷评分、招生录取等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随机抽取招生面试专家;严格做好研究生初试自命题试卷的命题规范和试卷保密工作,并严禁命题教师开展任何影响招生公平公正的辅导或培训活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制度和程序规范开展,提前公布复试办法和招生名额,及时公布复试名单、调剂名额和名单以及录取名单等信息;加强对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的指导和监督,不断完善各学院的复试工作细则,并督促其严格按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实行阳光招生,招生信息公开透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院官网等网站上及时公开研究生招生信息,接受社会各界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监督,招生过程严谨规范,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廉洁,招生全程零违纪

四、开展清正导师、廉洁从教专项行动,在导师中营造浓厚的清正教风氛围

清廉学校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提质振兴的坚实保障。打造清廉教育,师德建设是核心,抓好师风教风是关键,清廉学校建设是要把清廉教育的规矩养成在教师的行为上。因此我们要开展清正导师、廉洁从教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导师思政建设以及廉洁宣传教育,引导导师规范言行,完善导师管理机制。

首先我们要不断提高导师思想政治素质。这就要引导全体导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导师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还要引导导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开展教师导师从教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一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营造廉洁教育氛围。其次我们要通过对2022年新遴选的硕士生导师开展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不断提升导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五、开展清廉书香,诚信学术专项行动,在研究生中营造浓厚的清廉学风氛围

在研究生院官网中开通清廉书香、诚信学术研究生教育清廉文化建设阵地,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钉钉群等多种宣传方式,通过正面宣扬和反面警示双重手段,发送清廉信息,让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研究生教育清廉文化建设中去。

严格研究生学业管理,严肃处理在考试、考核、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中存在的违纪行为。集中开展研究生诚信学术建设月,严肃考风考纪,严格学位论文抽检,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作假行为,完善查处办法,规范查处程序,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诚信教育。

同时完善研究生评奖评优制度,遵纪守法,坚持公开、公正办事原则,科学决策,注重公开时效。此外,在工作中做到畅通师生投诉渠道,建立健全互动机制,及时回应、解决师生诉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推进清廉班级建设专项行动,形成研究生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以班级为单位,在研究生群体中广泛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结合家风家训,使清廉教育进家庭”;开好一堂诚信守法主题班会课;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征文、书画、手抄报展评或演讲比赛等;刊出一期崇清尚廉主题海报;参加一次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崇尚廉洁人物、遵从廉洁行为的情感。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将清廉教育融入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内容建设,营造清廉校园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以上清廉建设举措,纠治师德失范、学术不端、违规招生等不正之风,推动形成廉洁文明的校园风尚。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