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理工之光”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之心理健康与学术、职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12-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月2日,研究生院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关于心理健康与学术、职业发展规划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之一,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宋广文教授作了“知理悟道,行伴致远--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的专题报告,屏风、雁山共200多名研一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金峰老师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一个人从本科到研究生,以及未来选择继续读博抑或就业,都必须拥有“一颗强大的心”。了解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用心理学科学的方法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不断调适和平衡,这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都是至关重要的。当一个人越优秀,他所付出的以及他内心所承受的压力、困惑也会更大,但当这种压力磨炼过他并成功地转化为他“不断进取、奋发向上”的动力之时,他的人生定会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宋教授从“善心者,必师心;悟道者,能任运;境高者,方从容”三个层次讲开去,鼓励研究生培养“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的人生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及应对困难挫折的能力。他从智力、情绪、意志、人格、自我评价、人际关系、社会适应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引导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以最科学的方法最高效的完成自己的目标。此次报告会举行之前,研究生会通过网络开展了“我的疑惑”问题征集活动,报告会结束后,宋老师针对征集到同学们的困惑、疑问在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疑释惑,宋老师热情幽默的演讲风格、深入浅出的渊博知识,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土建学院张飚同学谈到:我现在是研一,目前正在上公共课,由于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的学习形式迥异,自己对今后如何做科研、如何找到正确的科研方法、如何取到好的科研成果仍是一片茫然,看到周围的学长们个个忙着考博、出国、写文章,成果丰硕,自己也感到非常的着急、焦虑,听了宋教授的心理学讲座,自己深受教育启发,一个人要善于运用正确的心理学方法进行自我调适,不断修正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切忌极端和偏颇,不断修炼的内心,使自己的内心时刻保持一种平和、向上的积极态度,平时注重加强身体锻炼,积极与人交流学习,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希望读研三年之后,自己会变成一个更强大、更优秀的“我”。

研工部金峰副部长开场

宋广文教授讲解现场

讲座现场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