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理工之光”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国际化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8-12-1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月12日晚,我校研究生院金峰副院长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国际化路径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之一,雁山校区200余名研一新生参加报告会。

    金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新加坡的访学经历,从新加坡“精英”教育、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化、国际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我校研究生“修远”计划项目等四个方面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国际化阐释了自己的思考:高等教育国际化中教育理念是前提,人才培养是根本,科学研究是突破口,课程教学是重点,师资队伍是关键,合作办学是途径。他指出,具有“广阔的全球视野、多文化背景、持续学习能力”已成为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共识,对于研究生来讲独立的思考能力尤为重要,既要积极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和技术,更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要有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要有坚持不断学习的动力和优秀习惯。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修远”计划项目,就同学们关心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前期准备等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地学院许箭琪同学激动地表示:本来是抱着“听听看”的心态来,没想到听完老师的讲座后,很受触动和启发,让我更加意识到一个人具有开阔的视野和独立思考能力是多么重要,自己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更要坚持点滴积累、一丝不苟、积极进取,不辜负读研期间的大好年华。

 

金副院长作报告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