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组织改革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号召广大研究生牢记学生本色、永葆理想情怀、保持务实作风、摒弃庸俗习气,坚守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彰显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组织风貌。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评估工作要求,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团委高度重视我校研究生会改革推进情况,现将我校研究生会改革自评报告情况公开如下:

一、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推进的整体情况

1. 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工作,把研究生会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格局中统筹谋划,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宣传、教务、人事、保卫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校团委书记兼任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学校团委共同研究研究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

学校党政领导对研究生会建设发展关怀备至,定期听取研究生会工作汇报,审核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的相关文件报告、指导《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订等相关事宜;学校党委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吴志强老师分管研究生会工作,多次对校研究生会的工作和建设进行指导教育,出席桂林理工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并作重要指示。

2. 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

学校研究生会组织改革一直在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双重指导下稳步推进。学校团委定期向党委汇报研究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秘书长由校团委专职书记李雨老师担任,重点从政治方向、组织机制、骨干培养、对外联系等方面给予指导和监督;同时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江玲老师任副秘书长,指导研究生会日常管理建设工作,对研究生会举办各类活动、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进行审核管理及具体指导。

3. 坚持从严治会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坚持以提高研究生会组织纪律性为前提,严格把关研究生会内部建设。在规范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辅助评价考核制度;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维度对学生骨干进行评价考核,广泛听取广大同学意见,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学生骨干任免的重要依据。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研究生会秉承“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提升自我,追求卓越为目标,积极开展活动。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100 年奋斗目标之际,我校研究生会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深化我校研究生会改革,不断进行创新,奋勇向前,争当新时代的新典范。

接下来,在党的方针指引下、在学校的领导下,我校研究生会将站在更高的平台、以更高的格局发展成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学生组织。多元化要求研究生会进一步利用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创造活动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延伸活动领域,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推进我校研究生课余活动大众化,校园文化大发展。多层次要求研究生会更加高度重视内部建设和管理,以“育人”为核心,坚持“大众、普及、提高、发展”的主旋律,以“丰富活跃校园生活,宣传弘扬先进文化,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培养提高综合素质”为根本目的。进一步完善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引导骨干成员的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

4. 明确定位理清职责

桂林理工大学校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悉心指导和深切关怀下,在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研究生会着力打造符合时代特色、彰显桂工精神、贴近同学生活、服务学校发展的研究生会工作服务体系,在营造研究生浓厚学术和文化氛围,提高研究生人文素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树立研究生良好形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会在落实学校、学院工作安排,联系广大研究生,促进校风、院风、学风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5. 严格控制遴选条件

本会研究生骨干(主席团成员及部门负责人)面向全校研究生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选拔结果进行公示并接受全校研究生监督。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学业优良。

6. 严格遴选程序

主席团成员和主席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的指导下确定并报学校党委批准。凡是具有桂林理工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分民族、性别、宗教信仰,在承认《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前提下,自动成为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会员。

7. 规范召开代表大会

2021118日,在报学校党委批准,自治区学联报备后,我校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校研究生会工作情况,修订了《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按代表条件和比例要求经各学院差额选举产生,代表名额高于全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人数的2%。代表产生时,考虑性别、年级、专业、民族、政治面貌,其中非校、院(系)级研究生会骨干(主席团成员或部门负责人)的代表比例不低于 60%

8. 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根据学校党委的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学校成立以学生代表为主,研工部、团委等部门参与的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评议会。校研究生会成员每学期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工作,每学年结束对通过评议的同学正式颁发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聘书。学校各类评优评选、奖助学金评定均有相应的管理办法,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评选方案和结果均进行公示。

二、研究生会改革成效

1. 深化改革运行机制

我校研究生会遵守《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联合会章程》,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会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组织改革工作。我校研究生会全面修订《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精简部门数量,整编工作人员,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明确院系研究生会组织和校研究生会之间的关系,建立“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学院研究生会的指导与管理,进一步规范研究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机制,为组织改革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 坚持精简务实原则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下设6个工作部门,每个部门设部长1 名、副部长2名,研究生会设主席团成员5人,共计60人,实行轮值制度,集体负责研究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

3. 打造特色品牌文化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广大同学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研究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1) “研之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紧扣时代主题,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研究生会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研之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充实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给同学们在学术交流上提供了平台和机会。“研之有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包括了许多小型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涵“一本好书”推荐活动、考博经验交流会、专题学术讲座等。

2) “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

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是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的传统活动,内容灵活多变,主题紧贴时代热点,形式多彩多样,富有特色与活力。其目的是丰富校园科学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充分展现大学生青年朝气蓬勃和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创建良好、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由于受疫情影响,2021-2022学年“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科技文化节-第一届研究生趣味运动会、科技文化节-“守护生命,同心战役”主题征文大赛、科技文化节-“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桂工精神校内展馆参观行、科技文化节-“校园生活 学术掠影

摄影摄像大赛、科技文化节-研究生科研学术先进个人交流会、科技文化节-四校联合“夏日邂逅活动”

三、典型经验

1. 始终坚党的领导

研究生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厚德笃学、惟实励新校训精神,团结和引导全校研究生同学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积极开展思想、政治、道德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研究生会时刻牢记铸魂育人的核心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增进全校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研究生会始终团结和引领广大同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广大同学紧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

研究生会积极发挥与学校各级党政部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客观听取研究生的普遍需求,增进各民族研究生同学的团结,加强全体研究生与广大师生、校友及国内外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和交流,依法依章表达和维护全校研究生的正当权益,全心全意为全体研究生服务。

研究生会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分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分会及组织有指导职责,始终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分会及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建立研究生会“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四、问题不足

学生组织的改革创新要突出问题导向和查补短板,问题一旦解决,短板一旦补上,就是高校学生组织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经过改革实践,我校研究生会组织的问题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点:

1. 校研究生会联系引领服务青年能力有待提升

服务青年是新时期学生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三大社会职能的根本。随着时代发展和基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逐渐增强,对学生组织服务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我校研究生生组织在服务青年学生的意识、内容、条件等方面在完全适应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存在供给侧结构不平衡、供需不匹配等现象。

2. 研究生会组织部门建设活力不足

在推进研究生会改革的过程中调动了学生干部的积极性、规范了学生组织的“规定动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队伍阵地建设不足,培训方式单一,主要依靠日常例会和常规培训;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教育内容缺乏时代性和先进性;队伍内部凝聚力不高,干部参与活动积极性不足,难以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各部门发展不均衡,内部建团难以形成规范化、制度的机制。

五、整改措施

1. 进一步构建系统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学习、闲暇时间等状况的调研,全方位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愁、所盼,分层分类分步开展服务。

2. 进一步创新学生组织建设内容

构建“常态教育+时事教育”的内容教育体系。创新培训与管理工作模式,创建“学生干部论坛”,为服务师生调研,为团委正确决策提供保障。创新学生组织载体建设和阵地建设,开展组织内部活动,沟通成员感情,在某一部门探索试点组织建设,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舞台上,我校研究生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需要不断优化和创建服务新机制,立足于校园文化思考问题,长远地谋划我校研究生会的发展,把研究生的主动发展作为我校研究生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并在各项活动中深刻落实,建立同学们和研究生会之间紧密的纽带关系,真正做到:从同学们中来,到同学们中去。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2022126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