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统筹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各项工作,各学院在研究生入校两周内以“上好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引导研究生做到健康状况、防疫措施、开学安排“三个早知道”,从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确保良好学习工作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各学院书记或副书记以党课、讲座报告、疫情政策解读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领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讲清楚当前疫情形势、病毒特点、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等内容,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帮助研究生不断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应对挫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二、组织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围绕“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开展一次班会,对上学期班级工作进行总结,对班级学风、学生学业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本学期的班级工作计划,引导学生分享践行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不断强化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全体研究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体研究生中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

三、做好一次安全检查工作

积极组织导师、研究生辅导员深入研究生宿舍、实验室和工作间,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状况,聚焦研究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帮助研究生调整状态,尽快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同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如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学生之间矛盾的调节与处理等,加强对研究生交通、消防、食品、水域、防电信诈骗、防网络信贷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四、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

针对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骨干等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切实统一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做好思想引领;广泛动员研究生导师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沟通,建立良好导学关系。

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加强设计,凝聚全员育人共识,认真落实开学工作通知。相关总结佐证材料请各学院于3月13日前报送至研工部,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纸质版盖章后送至雁山行知楼b601。联系人:祁惠芳,联系电话:2673225(屏风)、2679653(雁山)。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2月23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