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总体方案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工作,是帮助研究生树立崇高理想,感受学校校园文化与人文关怀的有效途径,是引导研究生尽快熟悉学习、科研环境,熟知学校规章制度,树立良好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的关键环节。我校将迎来2022级研究生新生,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新生尽快适应和规划好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结合学校关于新生入学教育的整体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学术道德规范、树立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为目标,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入学教育氛围。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和要求,科学设计研究生新生入学方案。方案按照学校整体设计,校院两级开展为原则,内容包括“校情校史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入党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内容。

二、时间安排

根据我校校历、研究生新生报到通知和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安排,研究生新生报到日为9月12、13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本单位设立研究生新生报到处,为新生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9月14日-9月18日为集中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时间,其中9月14日-9月18日期间以线上方式开展,9月18日后可开展分散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开展形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  

各培养单位根据我校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总体方案要求,具体安排本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等相关事项。

三、 教育内容

(一)校情校史教育

开展校情校史教育,让学生领会 “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惟真求新”的光荣传统和“勤奋 求实 献身 开拓”的优良校风,培养学生爱校意识。通过专题讲座、观看校史录像片等形式,邀请校领导(老教授、杰出校友)对校情校史进行全面介绍,并向新生展示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用学校的历史、专业特色、发展优势、杰出校友的奋斗史来增强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的信心;积极开展校风教育,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和巩固新生的爱校意识。

(二)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

以讲座、师生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校、院两级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学校邀请品德高尚、治学态度严谨、深厚学术造诣的优秀导师(知名教授等)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专题讲座,讲解学术规范、传授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剖析学术道德案例,强化学生学术诚信和学术自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科研习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实现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三)校规校纪教育

校规校纪是学校规范学生在校期间行为的“法律准绳”,是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有效措施。学院介绍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制度、政策和举措,引导学生学习《研究生学生手册》,让学生全面了解关于教学、学位、奖学金评定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整个培养过程的规章制度,引导新生了解学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明确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规范研究生在校期间行为。具体教育内容分为四个板块:

1、教学培养板块

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师生互选办法、培养工作细则、课程教学管理、开题、中期考核、论文送审答辩、参加学术活动、参加实践等环节的要求;

2、学位管理板块

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学位论文管理办法;

3、日常管理

入学、注册、请假和考勤的具体要求;

4、学生管理板块

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方案;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管理办法;研究生学生管理规定。

(四)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研究生特点,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也可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做专题讲座。介绍学校研究生住宿、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和财物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五)入党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党教育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详细讲解,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入党动机,鼓励研究生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合格党员。同时,为新生介绍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制等相关制度,强调要严格规范入党程序,提高自我管理、教育的意识。

(六)专业学习教育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专业学习教育,使新生尽快熟悉所在学院的教育学习环境,对所学专业的学科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认识,引导新生做好学业和科研的规划。

1、组织新生导师见面会,向新生介绍各导师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科研情况等,让研究生了解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导师的治学经验和风格等,完成师生双向选择工作。

2、组织学科带头人向新生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情况以及本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引导研究生新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3、组织研究生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研究生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

三、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组织实施

1、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和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工作,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追求实效。

2、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班会、交流会、讲座、报告、印发学习材料、音像展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各学院具体方案请于9月18日前将本单位的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发送至研究生院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备案。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14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