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设立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班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同学:

研究生班级是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基层组织,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脚点。随着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健全和完善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充分发挥研究生班级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发挥班级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优良学风养成方面的载体作用,激发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增强班级凝聚力,特设立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班级现就设立研究生班级工作通知如下:

、总原则

1. 有利于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

2. 有利于激发研究生活力和提升班级凝聚力;

3. 有利于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的开展;

4. 有利于研究生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

5. 有利于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的发挥;

6.有利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统筹管理。

、实施办法

1. 班级建设: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研究生人数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科特点、研究方向、便于交流管理、支部和班级有效结合的原则,以年级和学科领域为依托设置研究生班级,每个班级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人左右。班级设党(团)支部((不具备成立党、团支部条件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班委会。党(团)支部和班委会的产生和职责按有关规定执行,为了便于工作,党(团)支部及班委会主要干部原则上班级民主投票产生。对研究生人数较少的学科领域,可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以相近学科合并设置研究生班级。

研究生班级命名方式为:XX学院研究生20XX-X班。

2. 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助管配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选聘具备相关较强组织管理能力,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中青年辅导员担任专职研究生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共同配合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各自职责的互补和联动,避免管理盲区,全面提高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管理水平,按照1:200比例配置。设置研究生工作助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管理办法》选拔研究生工作助管,主要工作职责为辅助研究生辅导员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按照1:100比例配置

3. 建设班委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在班级成立之初,经班级成员民主选举产生班委会,班委会应包括班长、团支书、宣传委员、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各一名,也可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增减其他委员。主要负责班级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配合辅导员做好上传下达和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同时,要加强对班级骨干的培养和培训,积极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发班委会工作热情,增进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使班委会成为凝聚研究生群体的核心,促进研究生班级切实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重要职能。

4. 建立党(团)支部:

1)班级党支部在学院分党委指导下成立,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根据支部党员人数,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构成,主要负责班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配合辅导员开展好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

2)班级团支部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成立,可以由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班长)、宣传委员、组织委员构成,主要负责通过联合学院研究生会开展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和班级文化建设。

班委和班级党团支部明确分工,相互补充,成员构成可以相互兼任,总体上班级干部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25%,特殊情况需向辅导员报告。

注:博士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班委,党团支部以所在专业纵向支部统一管理。

、主要内容

(一)学风建设

1. 加强日常管理。班委要关注班级学生按照培养计划完成课程学习和宿舍违纪等不良习惯的督促和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素质,优化学校的育人环境。

2.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就业指导、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

3. 参加学院组织专业性学术报告,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专业的发展和前沿动态,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

4. 班级内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帮扶,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 通过把支部建在班上,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开展支部带班级、党员带宿舍、积极分子带动后进生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加强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班级要在党团组织生活中定期开展以学业规划、专业规划、生涯规划为基础的成才观教育,以学生健康向上、乐观自信为目标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

(三)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1. 学习、生活习惯养成。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完善学生请销假和节假日去向统计制度;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 完成各项事务性工作。辅导员指导班委制定符合班级建设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贫困生认定、优秀班集体申报等工作;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参与对学生违纪、休学、复学等问题的研究处理工作。

3. 安全稳定工作。召开主题班会、讲座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安全培训和安全考试,提高学生的防卫意识和能力。

(四)班级文化建设

1. 组织特色鲜明、健康向上、参与度高的班级文化活动,加深学生间的沟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2. 营造和谐、健康的教室和宿舍文化,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3. 通过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拓宽学生相互交流的渠道。

4.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班级思想建设,使班级成员形成共同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信念和思维方式,倡导并营造健康的舆论导向,形成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创造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活、发展的优良班风,使学生在良好氛围的熏陶和教育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五)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 进一步规范学生干部产生的程序,在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要广泛听取广大同学的意见,选拔条件要以“德”为先,注重学习成绩,同时兼顾能力、人际关系和责任感等方面,使其真正成为班风、学风建设的“领头羊”,在广大学生中起到导向和示范作用。

2. 进一步健全学生班委会制度,明确学生班委会成员的职责和职权,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榜样作用、组织作用、桥梁作用和检查监督作用。

3.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学生干部培训体系,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坚持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加强学生干部培训;通过开展学生干部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帮助学生干部增强组织协调能力,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素质。

4.在明确各位班委和党团支委工作职责基础上,每学年由全体学生对班级干部进行工作评定,评定合格的干部才能获得相应任职加分和续任。

、班级运行

1. 班级的运行在学院党政领导和指导下有序进行;辅导员主要负责班级的管理工作,定期参加班会和党团支部会议,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最新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讲座、学术报告,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积极参与老师科研课题、创新实践项目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思想和自主学习能力。

2. 班级每学期至少召开3次主题班会(开学、期中、考试前),班委会每两周开一次班级工作会议;班级党团支部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

3. 班干部的选拔和换届应由辅导员主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竞聘、民主选举等方式。班委成员原则上任期为一年,以后每学年改选都在第一学期前四周内完成。

、研究生辅导员职责

研究生辅导员接受校党委研工部和学院党委双重领导,在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委书记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是:

1.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

2. 做好法律法规和道德教育工作。自新生入学组织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起,要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和道德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为准则,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文明行为。

3. 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指导班级党(团)组织开展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组建班委会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做好学生鉴定、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学生行为规范的管理工作。

4. 做好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引导工作。引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学业和身心健康紧密结合起来。

5. 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包括个人人身安全、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节假日返乡安全、出游安全等;要加强班级集会、游行等重大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

6. 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要建立师生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遇到突发性事件要积极开展疏导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汇报,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7. 做好学生奖助学金的评选和帮扶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好每年度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其他优秀奖学金等,做好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等申报工作;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生活、学业、情感、心理和就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8. 协助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实习实践,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参与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好与毕业生的信息沟通,做好毕业生的服务工作。

9. 协助做好研究生学术交流工作。协助学术方向团队做好每周一次的学术交流计划,对所在班级学生参加学术交流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10. 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其它学生工作。

、工作要求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班级设置工作,对研究生现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合理设置研究生班级,确保研究生班级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并于202261日前将研究生班级名册(见附件一)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 )。

工作从发布之日起执行。学院党委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本办法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解释。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