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寒假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从1月15日起至2月17日止。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峻的形势下,为确保我校研究生能安全返家与亲人团圆共度春节,维护学校寒假期间安全稳定,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允许研究生留校,确有科研任务需要延迟离校的,延迟离校的时间不得晚于20221月23日。现就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寒假离校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正常离校工作安排

(一)研究生分批次“错峰离校”

根据研究生考试、领取学历学位证书、接种疫苗时间,合理安排毕业研究生2021年12月31日前,非毕业研究生在2022年1月1日-14日期间分批次离校。研究生离校后,各学院组织对研究生宿舍水电、门窗进行安全检查。为确保下学期研究生顺利开学返校,寒假期间,学校将对宿舍进行卫生清洁、防疫消杀和设施维护,因此鼓励研究生寒假回家团聚,与家人共度春节。

(二)做好离校登记

1.毕业生离校登记:

研究生通过钉钉进行离校登记,完成所有审批流程方可离校。具体操作步骤:钉钉-工作台-审批-研究生事务-研究生毕业离校审批。

2.非毕业生离校登记:

研究生通过钉钉进行离校登记,建立“一人一档”离校研究生信息台账,经导师、辅导员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具体操作步骤:钉钉-工作台-审批-研究生事务-研究生放假离校登记。

(三)开展好相关安全教育工作

研究生离校前,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召开离校安全教育会议,开展研究生离校路途以及假期安全教育,重点突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求覆盖每一位研究生,有照片、有记录、有宣传。研究生离校后,辅导员点对点落实研究生到家情况并做好登记。

(四)做好疫情防控

1.紧绷返程疫情防控弦。坚持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不松懈不松劲,研究生返家路途中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寒假期间尽量固定居住地点,主动减少流动和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尽量减少跨省域长途旅行。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搭乘电梯、前往医院时必须佩戴口罩。

2.做好疫情协查。寒假期间,研究生如接到任何关于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等信息的,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研工部。

3.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寒假期间,研究生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填写“高校健康打卡(研究生健康码)”钉钉表单,报送健康信息和地理信息,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4.报告每日疫情安全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寒假期间,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工作不断线,及时、真实、准确掌握研究生的有关情况。研究生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辅导员。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向研工部报送疫情安全信息(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关注重点人员。各学院将可疑症状、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疑似或确诊人员、无症状感染人员列为重点关注人员。对此,各学院要点对点联系,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卡,动态关注研究生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

6.做好家庭教育。各学院及时向研究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帮助研究生在寒假期间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和健康的生活状态。

二、延迟离校工作安排

(一)延迟离校对象

承担与本人学位论文相关的科研任务且当前已在校研究生。

(二)研究生延迟离校和中途离校回家的申请、审批和备案

1.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研究生延迟离校,研究生须通过钉钉进行延迟离校审批,建立“一人一档”延迟离校研究生信息台账,经导师、辅导员、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延迟离校。具体操作步骤:钉钉-工作台-审批-研究生事务-研究生延迟离校登记。同时各学院须填写“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研究生申请延迟离校汇总表”。2022年1月3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研工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后送至研工部办公室。

2. 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中途离校回家,须通过钉钉桂林理工大学工作平台-“审批”-“研究生放假离校登记”完成,经导师审核,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研工部审批同意,报学校备案。延迟离校研究生中途离校回家原则上假期期间不能再返校。

3. 延迟离校研究生最晚离校日期为2022年1月23日。

(三)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

1. 疫情防控工作

1)组建好“校-院-舍-研究生个人”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和防控体系。学校层面建立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工作QQ群(群号:524123886)。研工部和延迟离校研究生所在学院须指派1-2名教职员工专人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入此群。学院层面可根据本院延迟离校研究生规模等实际情况指定1-2名工作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研究生骨干协助做好本学院延迟离校研究生相关管理工作。

2)延迟离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延迟离校研究生每天应做好宿舍环境清洁,勤通风,勤洗手。按时通过钉钉桂林理工大学工作平台“高校健康打卡(研究生健康码)”完成每日晨午检体温监测及健康打卡,务必按时、如实报送体温监测结果和所处位置信息。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本人须第一时间上报导师和学院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具体负责人。

3)各学院要严肃认真落实疫情等管理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要对延迟离校研究生每日健康监测结果做好统计汇总,并在每天晚上22点前在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工作QQ群(群号:524123886)报送学院当天延迟离校研究生人数、健康状况等在内的具体情况,以便及时、准确掌握延迟离校研究生的动态信息。

4)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学校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学校按照“非必须不外出,非审批不离校”原则,严格管控进出校园人员。延迟离校研究生因生病、科研工作需要离校的要严格通过钉钉桂林理工大学工作平台-“审批”-“研究生请假”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经导师审核,统一由学院和研工部审批,报学校备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请假离校研究生原则上不得离开桂林市,且请假时长不能超过一天,务必于请假当天20:00前返回学校。请假离校研究生自觉落实个人安全防护,外出返校及时销假并向导师和学院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具体负责人主动报备行程轨迹。请假离校返校都须主动配合门卫检查,出示相关证明材料,并在体温监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延迟离校研究生如若在请假期间离开桂林市或者超过一天以上未返校,原则上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都不能再返校。严禁研究生提供或者使用虚假证明材料,如若查实根据校纪校规从严处理。

2. 宿舍管理工作

1)加强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宿舍规范管理。进出宿舍须凭证,宿舍管理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各学院要经常深入研究生宿舍,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一旦发现违规研究生,要按照校纪校规严肃处理,取消其延迟离校资格。

2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的研究生请在放假前购电,寒假期间不办理购电事宜。

3. 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从严审批,加强延迟离校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对延迟离校研究生的管理坚持“谁批准延迟,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责任到人。首先要严把审批关。各学院要严格控制延迟离校研究生人数,畅通家校联系,务必取得家属同意。对身体或心理健康条件不适宜延迟离校的研究生不予以批准延迟。其次要加强过程管理。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责把控好学生日常思想、生活、科研等各方面工作,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学生需及时向导师反馈留校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状况,遇突发事件或紧急状况应及时上报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学院。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须自觉服从学校有关部门的统一管理,认真学习校纪校规和寒假延迟离校有关规定,并在钉钉桂林理工大学平台签订《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安全自律承诺书》。

2)压实责任,做好延迟离校研究生突发事情应急处置工作。各学院要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预案要明确落实有延迟离校研究生的学院必须加强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遇有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随时上报,妥善处理,不得延误。

(五)其他方面工作事项

1. 每日“零汇报”制度

延迟离校期间,请有延迟离校研究生的学院安排1-2名工作人员到研究生所在校区值班,并实行学院领导带班制度。同时每天晚上22点前在2021年秋季学期寒假延迟离校研究生管理工作QQ群报送学院当天延迟离校研究生人数、健康状况等在内的具体情况。

2. 寒假各部门应急联系电话

学校总值班室:5896079

研工部:5891722(屏风) 2679653(雁山)

校医急诊:5896640(屏风) 3698820(雁山)

校园治安报警:5896175(屏风) 8996110(雁山)

网络报修:5891103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27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