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开好头、起好步,积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经研究,决定在我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研究生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引导,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研究生生活和专业发展,明确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和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入学教育主题

明确目标  规划生涯  成就人生

三、时间安排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深入教育相结合,学校、学院共同开展的方式进行,时间从研究生新生入校持续到11月底。

(一)第一阶段:集中教育阶段(9月14日至10月1日)

以学校和学院为主开展入学全面教育,主要形式有开学典礼、校史校情介绍、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介绍等。

(二)第二阶段:深入教育阶段(10月1日至11月20日)

各学院结合教育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开展专题讲座、研究生教学管理制度介绍、实验室安全培训、学位与培养日常管理教育、专业前言教育、党团组织生活、团体心理活动、研究生骨干培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

(三)第三阶段:宣传总结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

对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进行总结,提炼经验,找出不足,为下一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提供借鉴。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入学全面教育

各培养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带头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全面教育。所讲内容须涵盖爱国主义精神、生涯规划教育、抗疫精神、校史校情、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理想信念教育、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院史院情、学院发展目标和定位、学科发展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各培养单位须就研究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防疫工作、校规校纪、综合素质要求等进行重点讲解。

(二)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

各培养单位须组织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手册》,应当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要针对涉及研究生新生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医保、各类评优奖先活动的政策和制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对研究生新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使其尽快熟悉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各培养单位针对研究生新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要详细宣传各项奖助贷政策。同时针对本专业学科特点,邀请专家、学者针对研究生学术成长与发展开展系列论坛讲座,帮助研究生新生快速获取学术科研资源、提高专业实务技能提供有效途径。

(三)身心安全和生活安全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特点,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好研究生心理普查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也可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做专题讲座,与校医院联系,开展常规急救医疗救治培训。同时,对于涉及研究生维稳问题、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常见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与保卫处联系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反邪教、反诈骗、反传销教育等,强调人身财产安全,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研究生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四)组织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各培养单位要专门安排导师和导师组与本学科点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根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制定培养计划和选课要求,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研究生新生参观实验室等。

(五)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六)组织新老研究生学习经验分享会

各培养单位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本单位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研究生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使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七)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

各培养单位结合专业特点、职业需求、就业状况和社会发展,采取成功人士励志讲座、励志书籍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学业生涯、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研究生新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规划发展方向,强化竞争意识;结合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有关要求,主动向研究生新生介绍国家和学校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学业竞赛项目,使研究生新生全面了解“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引导研究生新生努力把理论学习与课外科研创新活动相结合,营造研究生创新创业的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培养单位要结合历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实际经验,进一步提高对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确保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各培养单位要坚持集中教育、专题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注意结合本单位专业特色,综合利用音像展播、网络、校园媒体等载体,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会、座谈会等,努力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潜移默化、丰富情感、触动心灵、完善人格的教育效果。切忌重形式、走过场和敷衍应付。

(三)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各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计划;要不断总结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要通过拓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完善教育途径,开展有效、生动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各培养单位要及时总结创新做法及典型事例,并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便在全校推广学习。

请各培养单位于11月3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邮件(邮件名称为:xx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的形式,将本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13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