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2021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研究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7号)精神,按照全区教育系统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为深入落实我校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布置会上的各项任务,结合研究生特点和以及实际情况,请各学院在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开展好以下各项研究生安全防范工作。

、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国家教育部、自治区统一部署要求,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各学院要科学、精确、有效落实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着力强化研究生钉钉健康打卡监测工作;指定专人及时准确报送相关疫情防控数据和材料,不要出现迟报、漏报、错报和瞒报等情况;严控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倡导全体研究生非必要不离校,鼓励研究生就地过节。

加强研究生防溺水工作

各学院要通过召开节前全院研究生安全教育重点加强研究生防溺水相关安全教育,提高每一位研究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同时要求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9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不到江河湖泊游泳承诺书》的签订。操作步骤:钉钉系统工作台OA审批→研究生事务→承诺书签订。

加强研究生防范电信诈骗工作

各学院要通过召开节前全院研究生安全教育重点加强研究生防范电信诈骗教育,让研究生认清识别“十个凡是”的诈骗方式,牢记“五个五”防范诈骗,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警。同时要求全体研究生在中秋、国庆假期到来之前都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并组织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完成《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安全教育确认与安全防范承诺书》的签订,操作步骤:钉钉系统工作台OA审批→研究生事务→承诺书签订。

、加强研究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学院要在中秋、国庆节前对研究生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按照场所不同,分为实验室、工作间、教室、宿舍4个安全排查大类,制定时间表,安排专人逐一排查,同时记录好排查台账,发现隐患,力行整治,尽快消除潜在风险。

、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导师、研究生辅导员作用,密切联系和主动关心研究生,对于因疫情防控、学业、就业、家庭等导致压力过大、身体或心理异常的研究生等应予以重点关注,要主动倾听研究生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加强心理疏导等,为这部分研究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请各学院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制度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所有研究生辅导员要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如发现重要信息或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向研究生院(部)反馈。

研究生院(部)

                                  2021年9月17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