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戮力同心共克棘疫时艰,多措并举助力学习科研——研究生院、研工部近期加强研究生防控疫情工作情况报道

发布时间:2020-02-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以及学校的决策部署,采取了有效措施引导研究生积极防控疫情。

一、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严密工作方案,做好防疫顶层设计。

迅速成立了由研工部部长任工作组组长、研工部副部长任副组长、研工部及各学院研工辅导员担任成员的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全面指导和管控工作。精心筹备,严密制定了《关于积极做好研究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和日常学习的通知》、《致桂林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研究生返校时间的通知与返程安全提醒方案》、《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实习实践管理通知》、《研究生院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等方案通知,层层分解各项防控任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疫情面前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不乱,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了顶层设计。

二、引导学生理性应对,加强多元宣传教育,通报现况普及知识。

针对研究生学生群体特点,通过研究生院公众号、研究生会公众号、研究生院网站、各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等媒体平台向全体研究生及时通报疫情实况、发送通知要求、科普卫生知识,宣传防控要求,研究生院累计推送相关推文近30篇,其中“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公众号”坚持每天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新动态,引导研究生明确疫情现状、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静沉着理性应对疫情。

三、精准过细分类摸排,施行动态实况监控,信息渠道畅通高效。

按照“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组织研工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对全校2985名研究生进行精准摸排,认真组织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表》,建立湖北籍、武汉籍研究生行踪和健康台账,逐一登记,不漏一人。实施每日疫情“零汇报”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同时,组建“校--导”疫情防控体系,明确了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是学生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落实各级防控体系的职责和责任,自下而上建立一套高效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和工作机制,精准掌握每一名研究生日常健康状况。

四、远念长想关注成长,多措并举同力协契,远程助力科研学习。

结合研究生培养时间节点,研究生院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对比往年重要工作时间节点,在教学培养、学位、招生就业、积极谋划筹备研究生返校、教学准备、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生复试、博士研究生招生学位申请等重要工作,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信息公布,避免引起研究生不必要的焦虑,保障了广大研究生“宅”而有序,学而有法,弛而有度,闲而不荒。疫情期间,为了助力科研学术,保障假期学习,研究生院、研工部为广大研究生们梳理了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资讯、国研网、超星集团等数据资源,同时要求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学习情况实时追踪、科学规划、有问必答。启动“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线上知识竞赛,奖品为网盘、会员等助力科研学习的“线上奖励”。同时,协同导师、研工辅导员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尤其是四位留校学生的生活心理状况。

 

江玲副院长到工作间看望寒假留宿研究生

 

江玲副院长到宿舍看望寒假留宿研究生

 

微信公众号不断推送疫情实况通知要求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