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风采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是中国研究生,科创报国青年说”——讲述身边研究生科研榜样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激励当代青年研究生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立志科创报国,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拟开展“‘我是中国研究生,科创报国青年说’--讲述身边研究生科研榜样主题活动”(以下简称“科创报国青年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是中国研究生,科创报国青年说”

主要讲述各学院优秀研究生典型科创报国的青春励志故事,以培养广大青年研究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及区域战略发展大局。

二、主要内容

讲述各学院优秀研究生典型在科创报国方面取得的代表性励志事迹。活动突出研究生参与、呈现研究生视角,展现各学院优秀研究生典型追求真理、潜心治学、科技攻关、奉献祖国的典型案例。讲述内容要求突出研究生参与、呈现研究生视角,以一名本校研究生讲述人的视角展示本校在读研究生或研究生校友(毕业时间三年内)在科创报国方面的优秀事迹和心路历程,展现当代研究生科研攻关、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青春风采。激发研究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科创报国,致力复兴伟业。

聚焦主题,突出主体

“科创报国青年说”活动立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背景,围绕“科创报国”主题,突出展示当代研究生科研攻关、创新创业、奉献社会、科创报国的青春风采。

成果突出,先进引领

研究生事迹要有代表性,即被讲述的榜样研究生应是本校研究生群体中在科研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成果突出、成绩优异的代表,能起到带头引领作用

避免同质,突出个性

事迹讲述要有独特性,为了避免活动宣传同质化问题,应充分挖掘代表者事迹中较为独特和个性化的部分并突出体现其在科研道路上的独特心路历程。

  1. 注重行文,生动鲜活

    事迹讲述要有故事性,要避免“报菜名”式的荣誉奖项罗列和“流水账”式的事迹讲述,应注重行文逻辑,并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故事语言描述出来,塑造有血有肉的鲜活青年形象。

    三、其他要求

    事迹讲述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正文部分可以采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手绘长图等多元化形式,体现各学院特色,富于美感。语言简明生动,叙述真实可靠,排版简洁大气、重点突出。

    事迹讲述应严把内容关,需经由各学院研究生工作部门检查把关,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意识形态观念,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气形象,做好正面宣传和积极引导

    各学院事迹讲述统一收集完成后命名为“xx学院+科创青年报国说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在5月19日前发送至研工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4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