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风采 >> 正文

用心“迎新”,用情“赢心”——2020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危机和大考,桂林理工大学各位领导、各学院、各部门等,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同时,有序安排新生报到,尽快恢复学生正常的校园生活,赢得家长和学生由衷的认同和广泛的赞誉。

未见其人 先闻其声

新生报到流程复杂、一些步骤需要顺序排序进行,新生初到学校容易出现手续漏办、错办等现象。工作集中,密集度大;传统手工登记、纸质记录的模式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也无法满足高校现有迎新工作的需求。本着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同学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学校便为同学开启了便捷通道。

1)网上报到,轻装入学

学校为了让新生入校更加便捷,在网络迎新系统上增加了个人信息采集、登记到校信息,并通过网络迎新系统查看个人应缴费情况、迎新办理流程。

2)手中有册,心中不慌

新生手册涵盖了报到须知、校园交通、一卡通指南、医疗保险和助学贷款,系统地回答了学生普遍关心和想了解的问题,让学生做到“手中有册,心中不慌”。

3)微信推文,想你所想

微信公众号“你好新生”系列为新生准备关于报到须知、校园环境、交通出行、新生大数据等推文,为新同学入学提供各种提帮助,推文收到了广大家长和同学的点赞和留言。

困难重重 齐心协力

受疫情影响,2020级研究生招生规模由去年的1100人左右,猛增到今年突破1800人的规模(硕士1781人,博士44人)。招生规模的增加对迎新接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

志愿者给博士新生答疑

行李搬运强度大,齐心协力总能克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入校的新生提前14天居家观察,持绿码入校,家长不得入校,但我们在校外(桂林站、桂林北站等)、校内(屏风校区、雁山校区)均设置了对应的接待团,并在屏风校区研究生公寓门口,雁山校区2号组团门口设置研究生院大本营,帮助同学搬运行李,顺利办理入住。接待途中迎新志愿者一边拿着行李一边给新生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对于新生的问题和顾虑他们也是给予耐心的回答。新生住的楼层比较高,搬行李不方便,志愿者毫不犹豫,搬起行李在前带路。迎新志愿者给新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同时也为研究生院树立一个个良好的形象,让新学生们感受到学院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

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下雨绵绵,仍迎难而上。9月11日、12日,下雨天气对大本营布置和新生接待造成了诸多不便,志愿者们冒雨支起帐篷,布置好迎新基地,为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安全保障。

极目远眺 创见未来

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校长解庆林、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副校长周国清等校领导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迎新现场,走访了学校迎新接待站、各学院迎新接待点和新生宿舍。研究生院方亮院长、江玲副院长分别走访雁山校区和屏风校区的新生宿舍和研究生迎新大本营,指导现场工作,努力为新生“营造出舒适的住宿环境”,确保新生入学报到时顺利入住宿舍,减免其对新环境的陌生感,提升归属感。

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中间左二)、副书记吴志强(中间左一)在志愿服务点检查指导工作

学校校长解庆林(中)看望慰问博士研究生

 学校副校长周国清(中)在屏风校区检查指导研究生迎新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方亮(左二)走访雁山研究生公寓和迎新大本营

 

聚势锐变 展翅翱翔

用心“迎新”,用情“赢心”,彰显了学校和研究生院对新生入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的人文情怀,此次研究生新生迎接工作圆满收官。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0级新生,因为你们的到来,使得桂工更加朝气蓬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期待与你们共同携手,在桂工,乘风破浪,筑梦起航,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