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培养学位 >> 课程建设 >> 正文

2022年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7  发布作者:培养学位科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了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完善教学改革与管理,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逐步形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按照《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现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类型

本次申报的研究生课程建设类型包括课程思政示范课、优质课程(研究型、实践型)和课程教材。

研究生课程建设类别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

二、课程建设目标

(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挖掘研究生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研究生优质课程

1.建立优秀教学团队。课程建设要与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形成人员稳定、教学理念新、学术水平高的教学团队。任课教师应积极参与教学教改工作,潜心研究教学规律。

2.优化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适应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时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努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学科和课程特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新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形成多途径、多种方式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学。

4.完善课程质量管理与考核。根据课程特点,探索课程质量保证机制和考核方法,建立全面反映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的考核体系。

(三)研究生课程教材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防范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反映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最新进展,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准确阐述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学术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

三、课程申报要求

(一)申报的课程应是在培养方案中已开设的课程,课程的研究生评教质量良好及以上。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三)研究生优质课程负责人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显著,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和科研成果。

(四)研究生课程教材编写人员(含主编和参编人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教材编写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4.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

研究生课程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或是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五)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鼓励多单位协作和学科交叉,每人只能主持申报1门课程。曾获学校立项的课程,不再重复立项。

四、课程建设管理

(一)课程建设数量和经费

本次拟立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15门左右,优质课程15门左右,课程教材5门左右。

各学院每个类型的课程申报一般不超过3门,课程建设经费不低于1万元/门,建设经费由学院统筹安排和保障。

教材出版费由学院和编写人员承担。

(二)课程建设要求

1.课程建设实行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的具体实施,课程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课程建设的过程管理和督导。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验收。

课程建设成果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形式:教学设计、教案、课件、教学计划、必要的教学案例、研究生以及相关教师的评价意见等课程资源。核心考核指标如下:

1)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质课程建设期内完成一套课程教学设计、一套教案,完成45分钟的课程录像视频,公开发表1篇教研教改论文。

2)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期内完成教材内容编写,达到出版的质量要求。

2.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课程建设经费的使用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相关规定。

3.对完成建设计划,取得良好建设成效的课程,优先推荐申报区级及以上课程评选和教学成果奖申报。

五、课程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报。1015日之前,课程负责人向学院提交《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学院推荐。1025日之前,学院进行初选,严格把关,择优推荐。

(三)评审立项。11月份,研究生院组织评审,择优建议拟立项课程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审批立项。

六、课程材料报送

请学院于20221028日前,将《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一式3份)和《2022年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交研究生院培养学位科,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87127128@qq.com ,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杨老师,李老师 联系电话:0773-25334950773-5893215

 

研究生院

2022926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