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培养学位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发布作者:培养学位科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全面推进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桂教高教〔2020〕76号)等文件要求,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开展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挖掘各类研究生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

三、申报条件、类型及数量

(一)申报条件

1.本次申报主要针对近3个学年(2018-2021)教学计划中开课的课程。

2.课程申报教师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每位教师限主持申报1门课程。

3.课程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承担1门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4.课程负责人教学能力强,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将思政元素有

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课程类型: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

(三)推荐数量:每个单位可择优推荐不多于2门课程,推荐课程尽量覆盖不同的课程类型。

(四)建设经费:立项建设的课程,资助建设经费1万元/门。

四、材料提交

(一)本门课的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课件以及必要的教学案例等课程资源。

(二)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

(二)本门课的课堂教学视频2段(附件2,选报),以及对应的教学设计(附件3,选报)。提供教学视频的优先推荐。

(四)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汇总表(附件4)。

五、评选环节

(一)开展初评。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组织初评、推荐工作、并按期将有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二)研究生院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三)从校级立项课程中择优推荐申报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各学院务必于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下午将电子版申报材料打包发送到449388783@qq.com邮箱(视频材料需提交U盘或光盘),以便于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后续评审推荐工作。

联系人:培养学位科:刘雨鑫 李纪顺 5893215(屏风) 2533495(雁山)

 

                                              研究生院

                                         2021年6月10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