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拒绝考试作弊 严肃考风考纪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位研究生同学:

考试是检查同学们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严格考风考纪是维护考试公平和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高校查处了数起考试作弊违纪事件。纵观这些考试违纪作弊的同学,有的利用手机作弊,有的传递纸条,有的夹带考试相关资料,有的不听从监考老师安排,有的甚至找人代考……,所有这些被处理的同学都为自己不遵守考试纪律和侥幸心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有的考试作弊者被直接开除学籍,有的被取消申请学位资格并在其成绩单注明“作弊”字样,有的被处以留校察看(附加停学一年)不仅耽误正常的毕业,同时处分期间不享受任何评奖评优资格,助学金也停发

考试违纪作弊,不但影响考试公平,不利于优良学风的形成,同时,对个人所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付出的代价是非常惨痛的,被处理同学均后悔莫及。学校向来严抓考风,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也将对考试作弊违纪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

在此,向广大研究生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认识,知敬畏,主动学习并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遵纪守法。

二、彻底打消侥幸心理,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日常学习,考前认真复习准备,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三、参加考试时严格做到:

(一)考生应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入场后按桌名条(座位贴)位置就坐,考试信号发出后,方能开始答卷,答卷前须在试卷指定位置填写完整个人信息;凡无故不参加考试或迟到超过20分钟、不交答卷者,均按旷考处理,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计,成绩录入时备注为“旷考”。

(二)考生迟到20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开考半小时以后方可交卷离场,已交卷学生严禁在考场附近逗留和交谈。

(三)考生必须携带本人的学生证或身份证进入考场参加考试,无有效证件的考生禁止参加考试。考生一律按指定座位就坐,证件放在座位的左上角,以备核查。

(四)考生进入考场后禁止吸烟、喧哗、擅自调换座位以及做影响考场秩序的其他行为。对试卷有疑问时,可举手询问,由监考教师当众解释,考生之间严禁相互询问。

(五)考生只允许携带该场考试必需的文具用品进入考场。闭卷考试时考生严禁携带与考试相关的资料(书籍、笔记、纸条等)、手机及电子设备等进入考场;开卷考试只可携带主考教师规定的书籍及笔记,否则按违纪处理。

(六)考生因事、因病不能正常参加考试,需由考生本人在考试前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出缓考申请,因病不能参加考试者还必须将医院证明交任课老师、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或教学秘书(具体由学院确定负责人)审核,任课老师、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或教学秘书(具体由学院确定负责人)核实情况后,在系统审批通过,方可缓考。未申请缓考或申请缓考未获批且考试未到场的考生将视为旷考。

(七)考试过程中,禁止用不正当手段获取或协助他人获取与考试有关的信息;凡认定作弊者,一经发现,当场终止考试、责令其离开考场,并按有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和学籍处理;对违反考场纪律的考生,监考人员可责令其整改,不听劝告者该次考试成绩以零分计,情节恶劣者按旷考论处、酌情给予纪律处分。

希望全体研究生同学充分认清考试作弊违纪所带来的危害,从自我做起,自重自爱,为营造良好的考风,形成优良的学风而共同努力。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1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