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临近期末,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和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增强学生诚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学风,共创良好考试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工作

1.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本单位考风考纪工作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负有直接责任。各单位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来开展考风考纪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2.严肃考风考纪是培养学生优良品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要将考风考纪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学的重要内容,将考风考纪建设作为期末考试期间重要事项进行部署,找出考试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紧落实整改,把考风考纪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进一步加强考前诚信教育

1.加强诚信教育,端正考试态度

学院要行之有效地进行《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的宣传教育,将宣教内容传达到每一名研究生,让学生知晓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学院要以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专题会等形式,加强学生学习和考试诚信教育,并组织学生签署《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1),做到坚决抵制任何作弊行为。承诺书一人一份,由各学院留存,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抽查。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考试氛围

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板)、学院网站、海报、条幅、QQ、微信等载体等多种宣传载体,营造“诚信考试,作弊可耻”的舆论氛围。宣传开展考风考纪教育的意义,让学生认识到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和影响。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禁止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尽量杜绝手机作弊的现象。

3.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考生纪律

考试期间,各考场禁止学生携带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进入考场。考生必须按照考试规定的时间,持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按时进入考场,考生应听从监考老师的指挥,遵守考试规范。对于出现的考试违纪行为,要查清违纪事实,按《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及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帮扶,防止极端事件发生。

4.主动关注学生,进行帮扶指导

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学院通过成立学习帮扶小组、组织学生答疑等形式督促、帮助其复习迎考。发现涉嫌违纪的苗头现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通过与重点关注学生谈话、走访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加强心理指导,帮助他们克服考试焦虑情绪,以良好心态迎接考试。

三、加强监考工作管理

1.加强监考人员管理

学院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加强考风考纪工作的长效机制。由教学副院长组织召开监考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监考教师的培训,重点强调监考纪律以及与监考有关的考试违规行为认定及处理。

2.加强巡考工作

规范各级巡考制度,巡考人员应严格履行巡考职责,对考场规范、考生纪律、监考教师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督和约束。巡考人员可对巡视范围内的考场进行随机抽查,在考前或考试过程中随机抽取考场进行检查,督促学生遵守考试纪律。各学院按照公共课考试日程安排(详见附件2),具体部署研究生辅导员巡考12月6日前将补充完整的附件2发送研工部邮箱guigongyangong@163.com),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和学生事件。

四、建立健全考风考纪长效机制

1.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以案例、说明等形式,引导学生践行诚信考试,并向学生说明考试违纪、作弊后相应的纪律处分,以及对评优评奖、推荐免试等方面造成的严重影响。

2.各学院在每学期集中考试前,以及法律规定的考试(英语四六级、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前,要对学生进行考前的考风考纪教育提醒或提示,倡导诚信考试。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1日   



单位代码:10596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箱:yjsb@glut.edu.cn